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深耕能源衍生品市场建设,助力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9日 15:57
  

11月8日至9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在上海召开。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本届石油大会以"深化油气国际贸易与合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球知名石油公司、贸易和航运企业、金融和资讯机构以及学术研究机构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解析疫情冲击及地区冲突背景下油气行业新挑战,探索能源绿色低碳、创新引领新发展趋势,交流后疫情时代油气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新思路,开拓油气合作共赢新局面。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做《深耕能源衍生品市场建设助力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

王凤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期所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不断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稳步推进能源期现货市场协同发展,加快完善能源衍生品生态体系,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促进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上期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一是不断丰富能源衍生品品种序列、持续提升品种运行质量,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今年1至10月,上海原油期货累计成交4572万手,累计成交金额30万亿,同比分别增长35.2%和113.01%,原油期权日均成交、持仓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06%和45%。低硫燃料油期货累计成交量、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15.72%及229.61%。二是坚决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奋力推进期货市场法治化和国际化。9月2日,商品期货、期权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开放正式落地,上期所有16个品种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包括能源类的原油、低硫燃料油期货及原油期权。三是探索油气领域期现协同发展,构建油气统一大市场体系,积极推动我国油气市场提质增效、建设高标准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四是加强产品及工具研究创新,进一步完善能源类衍生品生态体系。液化天然气期货于2021年正式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今年已经完成相关规则设计。同时积极布局成品油等能源及新能源品种开发,致力于为传统能源产业保驾护航的同时助力新能源绿色发展。

最后王凤海强调,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保障能源安全、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现实路径。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上海期货交易所愿与各界携手,稳步推进更多能源衍生产品及工具上市,加强与油气现货市场联动发展,助力油气产业平稳度过能源转型的变革期,为保障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能源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11月9日,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上期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共同主办主题为"峰回路转 能源衍生品助力能源转型"的专场活动。该活动以现场和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来自能源领域实体企业、期货行业各领域多位专家就全球石油市场发展与展望、衍生品在原油行业运用的实践、天然气市场的发展情况等主题发表演讲。

会议期间,上期能源与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奥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期所、上期能源总经理王凤海与新奥集团董事兼新奥股份联席首席执行官于建潮代表双方签约。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上期能源副总经理陆丰、新奥股份常务副总裁苏莉等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新奥股份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之一,在全国21个省市及自治区运营250多个城市燃气项目,搭建有通达全国的天然气交付和储备网络,业务覆盖分销、贸易、储运、生产、工程在内的天然气产业全场景。2021年,新奥股份天然气总销售量为372亿立方米,约占中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10%。同时其旗下舟山LNG接收站是中国首个大型民营LNG接收站。

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加快推进液化天然气期货上市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双方主要将在天然气相关衍生品研发、交割合作、期现结合以及市场研究、市场培育、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为建立健全天然气期现货市场生态体系、助力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