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上期所关于开展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做市商...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活动上的致辞
2022年12月26日 10:38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活动。把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作为境内特定品种实现国际化,这是中国证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这也是大商所和期货行业深入服务国内国际大豆和油料产业,促进我国大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有力措施。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向大商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期货市场发展的海内外朋友和辽宁省大连市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大商所大豆系列品种对外开放是交易所首次在全品种链条同步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以更加成熟、更加自信的状态,进入制度型对外开放新的境界。

自2013年期货市场首次推出夜盘交易以来,目前大部分品种已开展连续交易,可以及时全面反映全球市场变化,为境外交易者参与奠定基础。自2018年首次以境内特定品种方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实现直接对外开放,包括本次的大豆等8个期货、期权品种在内,目前已有17个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菜籽油期货等作为特定品种,也已经在路上,对外开放的品种家族不断壮大。与此同时,保税交割业务不断拓展,QFII和RQFII参与境内期货、期权交易的政策措施已经落地,还在探索境外设立交割点、订单路由等多种对外合作方式,开放路径将不断拓宽。截至11月30日,境内特定品种共有702名境外交易客户开户。在单一品种上,境外交易者2022年度成交量占比最高达27.35%,日均持仓量占比最高达34.37%,境外客户日益成为交易和竞价的重要力量。随着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定价影响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开始直接利用中国期货价格开展基差贸易,有力地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境外生产地企业利用中国行情信息,及时调整面向中国的生产计划,更好地维护了生产经营稳定。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豆是与人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重要农产品,中国是大豆的原产地和故乡。《诗经》里记载:“中原有菽,庶民采之”。经过中西方几千年文明交流,如今大豆已经遍布全世界、造福全人类。今天,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国、最大的转基因大豆进口国以及油脂油料生产、加工、消费大国,一定可以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我国巨大市场优势,实现大豆产业振兴,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希望大商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做大做强大豆系列品种市场,切实提高国际竞争力,为全球大豆产业链提供更好的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配置资源服务,为我国油脂油料安全服务。我国是农业大国,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号召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一个农业强国大国必定要有一个强大的农产品期货市场作为支撑。

最后,预祝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